ɴᴏᴄᴛᴀᴍʙʟᴇ

选择

Mint_夏梵歌:

      论语里面最让我觉得不安和恐惧的一句话,是孔子对子路说的。孔子说:“若由也,不得其死然。”,翻译过来就是:像是仲由这样的,可能会不得好死啊。看看,这话说的多恶毒,子路也没得罪孔子啊,他只不过像往常一样意气昂扬的在旁边走着路罢了。当时小小年纪的我百思不得其解,虽然我知道子路最后真的不得好死,他为了救自己的主公被砍成了肉泥。我们的传统文化里面,这样的智慧有时候真是让人不寒而栗,它恶毒,然而不幸的是也很正确。想象那个时代,希腊人还在忙着炫耀着臂力和勇猛气概,而我们却已经拥有了这种阴险的智慧,让人实在不知一个民族这样的早熟是好还是不好。


      但是,另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是,就算我们有这种圆滑的可以说近乎狡诈和恶毒的智慧,这个民族依旧带着血性带着铮铮铁骨走到了现在。在每朝每代,我们都见过为着自由和理想宁折不弯一去不回的人。哪怕有“强梁者不得其死”这样诅咒式的预言,依旧有人在醉里挑灯看剑,有人在梦中金戈铁马,有人栏杆拍遍,有人横刀向天。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也好,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也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能祸福趋避之也好;我们明明知道那些世故而圆滑的智慧,我们明明懂得什么才是趋利避害,怎样才可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但是我们依旧认为那些不世故不圆滑不妥协的人,才是真的英雄。我们传颂着他们的故事,教育天真的孩子们以后要成为那样的人,如果圆滑和世故真的那么重要,为什么没有一本史书中直接说他们是意气用事的傻子。


      这乍看是多么矛盾的状态啊。


      而我想,知世故而不世故,未尝不能说是一种选择。我甚至觉得,在那么多古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绵延千年至今,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选择吧。一个民族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其中最美好的东西,要想在变化莫测杀机重重的时光中存留下来,凭借的永远不是阴谋诡计,不是妥协圆滑,恰恰是一些人心中的那看上去不怎么聪明有点傻有点楞的少年意气。那些最美好的东西,就是这么脆弱和娇贵,一点点的黑暗沾染就足够让它们面目全非,以至于只能用一颗一颗的赤子之心去保存。而所谓世间正道也可能就是如此。


     可能这个世界就是黑白灰交织的混沌,无论怎么抗争,黑暗永远不会真正消失甚至哪怕减少,始终会有这样的妖魔把肮脏滑腻的触手伸到我们的生活中来。过了这一件事,还有一件新的事,整个世界就好像一部反派层出不穷从来没有真正大团圆结尾的电视剧,从不曾有什么岁月静好,每一集都需要英雄们去拼尽全力。可是哪怕暂时满目黑暗,也有人会以心血为引以生命为灯,日日养着那星星点点的火种,并且相信这火种总会让一切回归应有的平衡。就好像在那么久远的时光之后,我们每一个人都依旧知道风波亭的真相。那些黑暗的力量从前都做不到的,现在是更加的做不到了。


      会的。我知道是这样的。


      因为一直都是这样的。

评论
热度(49)